作者:Ji-Xin Cheng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1-12-7 14:09:07
新技术可追踪血液中碳纳米管

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追踪活体细胞和血液中碳纳米管的成像新技术,使得纳米管在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医学的应用趋于完美。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12月4日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纳米管目前有两种,它们在药物输送和癌症研究成像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然而至今没有一种技术可以在活体细胞和血液中观察到它们。此次发明的技术叫做“瞬间吸收成像系统”,利用脉冲近红外激光将能量送入纳米管,之后再由第二束激光探测。该技术不需要用染料来标记纳米管,使得其在科研和医药应用上具潜在的实用价值。此外,科学家们通过使信号由不同的“通道”经过红细胞和纳米管,从而消除勒红细胞的背景干扰。

该研究领导者、华人科学家Ji-Xin Cheng表示,该技术可以实时观测纳米管在血液中的循环,可以为研究者提供相关信息,从而了解如何完美地在研究和临床上应用纳米管。(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