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n Stern 来源:《天文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12-26 15:58:41
科学家发现冥王星上存在复杂分子新证据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根据一篇最近发表在《天文学期刊》上的论文,美国宇航局西南研究所和内布拉斯加卫斯理公会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在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搭载的宇宙起源光谱仪获取的最新高灵敏数据中发现冥王星表面存在紫外波段的强吸收特征,科学家们据此认为冥王星表面似乎存在复杂的碳氢化合物或/和腈分子物质。这种化学物质是可以通过阳光或宇宙射线和冥王星表面的冰盖物质,如甲烷,一氧化碳和氮相互作用而产生的。

这一研究项目由西南研究所的阿兰·斯特恩(Alan Stern)领衔,其余参与者还包括同样来自西南研究所的约翰·斯潘塞(John Spencer)和亚当·西恩(Adam Shinn),以及内布拉斯加卫斯理公会大学的纳沙尼尔·卡宁汉姆(Nathaniel Cunningham)和他的学生米奇·汉恩(Mitch Hain)。

斯特恩说:“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发现,因为冥王星表面可能存在的这种在紫外波段呈现吸收特征的碳氢化合物或其它分子可能是造成冥王星色调偏红的原因。”

该小组在研究中还发现冥王星的紫外光谱相比1990年代哈勃望远镜获取的同种测量数据出现了变化。这种差异可能是由于两次观测时所正对的冥王星表面地形不同所致,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冥王星大气层的变化。

斯特恩补充道:“此项借助哈勃空间望远镜做出的发现告诉我们,有关冥王星表面物质组成和地表演化还有很多东西等待发现。这也预示着将于2015年抵达冥王星展开考察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或将有令人惊喜的收获。”(来源: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