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yn Wadley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12-14 11:33:03
南非发现7.7万年前的床

研究人员在南非山洞中发现了7.7万年前的床。

图片来源:Lyn Wadley,Christopher Miller

本杰明·富兰克林在他的《穷理查年鉴》中写道:“早上床早下床,让一个人健康、富有和聪慧。”这一说法在两三百年前可能是真理,然而当谈到我们的古人类祖先时,研究人员便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如何以及在哪里睡觉了。如今,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在南非发现了已知最早的床铺——它们是由植物材料制成的,距今约7.7万年,这比之前的人类寝具证据提前了5万年。这些早期的床铺显然是为了抵抗蚊子和其他昆虫而特别准备的。

人类的早期成员智人可谓是游牧民族,以打猎和采集果实为生。当然他们也会建立一些临时性的营地,用来烹煮食物和过夜。在这些营地中,最有名的要数位于南非德班以北40公里的Sibudu山洞了,这是位于悬崖下的一处岩石庇护所。这里最早在7.7万年前便有人类居住,并在接下来的4万年里一直“香火不断”。1998年,由约翰内斯堡市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古人类学家Lyn Wadley率领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始对Sibudu山洞进行发掘工作,并找到了大量人类复杂行为的证据,包括已知最早的弓和箭。

在过去的几年里,研究小组发现许多条状考古层具有约1厘米厚的植物遗存,其中包括茎和叶的残骸。大多数的考古层都至少覆盖了约3平方米的面积。研究小组怀疑,它们可能是床铺的遗迹。之前最早的寝具证据发现于西班牙、南非和以色列,仅有2万到3万年的历史,在这些遗址中也都无一例外地发现了植物的残骸。

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研究人员将这些遗迹放到了显微镜底下。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Wadley和她的同事报告说,研究人员使用了两种复杂的考古学技术:植物化石分析,旨在鉴别植物的种类;以及微观形态学分析,目的是对考古学遗迹进行高分辨率分析。

研究小组发现,这些距今5.8万到7.7万年的考古层是由莎草、灯心草和草构成的。这些植物并非干燥的岩石庇护所能够生长的,因此研究人员推断,必定是古人类将它们有选择地带到洞里来。在显微镜下,这些植物残骸表现出了被挤压和反复踩踏的痕迹。在距今7.7万年的考古层中,研究小组还找到了角桂树的叶子——作为传统医学的一部分,它们被使用至今。这些叶片包含有多种化学物质,能够杀死昆虫,因此研究人员推测,早期人类可能用这些叶子保护自己免遭携带疟原虫的蚊子和其他害虫的侵袭。

显微镜分析还显示,这些床铺曾被焚烧过,或许是为了消灭害虫以及除去日积月累的垃圾,从而能够铺上一层新的床铺。

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的植物化石专家Dolores Piperno认为这一发现是站得住脚的。他说:“他们的工作很有说服力,并且研究工作也做得很出色。”(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