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uis N. Irwin 来源:《天体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11-30 15:32:02
科学家评出两大最适于居住地外星球

土卫六“泰坦”,在很多方面与早期地球类似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4日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评选出哪些卫星和行星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这些最适于居住的地外星球包括土卫六“泰坦”和系外行星Gliese 581g,后者位于天秤座,距地球大约20.5光年。评选结果刊登在《天体生物学》杂志上。

在所发表的研究论文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两个不同的指数,一个是与地球相似度指数,一个是行星适居性指数。

与地球相似度指数用于评比行星和卫星与地球的相似程度,评比时参考体积、密度、与母星之间的距离等因素。行星适居性指数关注的则是其他一系列因素,例如是否拥有多岩或者冰冻地表,是否拥有大气层或者磁场。此外,这一指数还关注任何生物体能获取的能量,或者通过母星的光照,或者通过所谓的潮汐扰动过程。最后,行星适居性指数还要考虑是否存在有机化合物,至关重要的化学反应能否获得液态溶剂支持等。

与地球相似度指数的评比中,得分最高的是Gliese 581g(一些天文学家对其是否存在尚存在分歧),得分为0.89。天文学家对Gliese 581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个系统由4颗,也可能是5颗行星环绕一颗红矮星构成。此外,系外行星HD 69830 d的得分也相对较高,为0.60。这颗行星体积与天王星相当,位于船尾座。据信,HD 69830 d位于所谓的“金发区”,这一区域与母星不远不近,表面温度既不太高,也不太低。

行星适居性指数的评比结果和与地球相似度指数截然不同,得分最高的是土卫六“泰坦”,适居性指数达到0.64。(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