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stavo F. Doncel 来源:《生育与不孕》 发布时间:2011-11-30 14:55:59
无线通信影响男性生殖能力

无线网络是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阿根廷一项研究显示,这个日常生活好帮手可能是扼杀人类生殖能力的“幕后黑手”。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美国《生育与不孕》(Fertility and Sterility)月刊发表。

阿根廷科多尔瓦省纳塞提斯生殖医学中心研究人员设计一项实验。

研究人员从29个健康男性身上获取精液样本,分成两份,一份放在正使用无线网络下载文件的笔记本电脑下,另有一份放在远离笔记本电脑的地方。

四个小时后,研究人员观察精液样本中的精子活性。

他们发现,放在笔记本电脑下的精液样本中,四分之一的精子不再游动,9%出现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同等温度条件下,放在远离笔记本电脑的精液样本中,只有14%的精子停止活动,3%出现DNA损伤。

研究负责人孔拉多·阿文达尼奥说,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是无线通信时产生的电磁辐射。

路透社11月28日引述他在研究报告中的话报道:“我们的数据显示,把正在连接无线网络的笔记本电脑放在男性生殖器官附近,会降低精子质量。”他说:“当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品牌笔记本电脑在连接无线网络时都会产生这种影响,也不知道何种使用方法会让影响进一步深化。”

研究人员单独测试已开启但没有进行无线网络连接的笔记本电脑电磁辐射量,发现这种辐射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先前也有研究证实,手机发出的电磁辐射同样有损精子质量,另外,男性若长时间把笔记本电脑置于腿上使用,会令阴囊温度升高,有害精子。

美国男性生殖与泌尿协会负责人罗伯特·奥茨不认同阿根廷研究人员这项研究结果。在他看来,笔记本电脑不会对男性生殖能力产生明显影响。

“这并非现实的生物学……从科学角度来说,这研究有点意思,但在人类生物学方面没有任何实用性,”奥茨说。

美国泌尿协会统计数字显示,当前有六分之一美国已婚妇女受孕困难,男女方的原因各占一半。

《生育与不孕》月刊今年早些时候发表文章说,接受不孕治疗的夫妻中,大量吃水果和谷类、少吃红肉、少喝咖啡和酒的男性更容易令妻子受孕。奥茨也同意这一观点,谈到如何提高怀孕几率,他说:“你得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吃健康食品,多锻炼,不要服用药物也不要吸烟。”(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