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bastian Lippold 来源:《BMC进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11-24 10:24:57
野生母马参与现代马群驯化过程

现代马在颜色和体型上均体现出多样性。图片提供:Monika Reissmann/Humboldt-University Berlin

如今,我们见到的马匹颜色不一,体型多样,但这功劳并不属于人类。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家马的大多数特征很早就已存在,远远早于它们被人类驯养的时间。本月,研究人员在《BMC进化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撰文称,他们对45个品种的家马进行了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分析,以此来寻找家马的驯化时间表,而线粒体DNA被看成是细胞活动的能量“工厂”。

研究者发现,现代马大约出现在7000年前,这与此前的研究结果一致。数据还表明,所有家马的祖先出现在大约9.3万年前到3.8万年前,这比一些科学家认为的出现时间要晚得多,他们认为家马的祖先最早可追溯到一百万年以前。

另外,研究显示,超过70%的现代马谱系在被驯养前就已存在。这表明,大量的野生母马曾参与到了现代马群的驯化过程中。

马的驯化曾对人类社会产生过持久的影响。它们的出现增强了人类的流动性,促进了贸易,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同时深远地改变了战争。反过来,驯养过程中的人为选择也形成了马群的基因多样性,最终导致了我们所见到的现代马在表征和品种上的多样化。

此结果为研究现存家马的母体起源提供了一个窗口,同时证实,现代家马的品种在线粒体基因上呈现出广泛的多样性,而这些线粒体基因也存在于古代但现已灭绝的野马种群中。研究表明,现代马的大量出现与其驯养开始的时间一致,同时研究有助于预测被融合进现代家马基因库里的野生母马数量以及家马线粒体基因库的时间深度。(来源:科学时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