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小平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11-22 13:12:29
科学家提出抗体对抗细胞内病毒新方法

来自马里兰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Intracellular neutralization of viral infection in polarized epithelial cells by neonatal Fc receptor (FcRn)-mediated IgG transport”的文章,提出了抗体对抗细胞内病毒的一种新方法:借助一种称为新生儿Fc受体(Neonatal Fc receptor, FcRn)的免疫蛋白,抗体能进入被感染的细胞发挥作用。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马里兰大学华裔科学家朱小平博士,朱小平研究组主要从事病毒分子免疫机制相关领域的研究,曾获得过许多这方面的新成果,发表PNAS,Nature Biotechnology等多篇文章。文章的另外一位通讯作者是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Pamela J. Björkmanc。

流感病毒能感染呼吸道上皮细胞表面,一旦进入细胞,这些病毒就会袭击遗传信息载体——DNA,拷贝自己的RNA,产生更多的病毒。IgG是抵御病毒的主要防线,能通过人体免疫系统对抗病毒,防止病毒引发疾病。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流感血凝素特异性单克隆抗体:Y8-10C2(Y8)的细胞内对抗病毒的新机制,这种抗体只有在酸性环境下才具有对抗病毒的活性,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一抗体作用活性需要利用新生儿Fc受体FcRn,通过FcRn的协同作用,Y8就能进入被感染的细胞内,关闭病毒的复制。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缺失FcRn的小鼠,即使存在病毒特异性IgG,也不能有效的击退流感病毒感染,但是正常的小鼠可以。但是如果是在细胞内对抗病毒感染,那么就不要FcRn这种免疫蛋白。

这项研究将有利于更好的解析抗体如何,以及在哪里对抗病毒,这对于设计新型更有效的疫苗,以及以抗体为基础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这项研究以外,朱小平研究组今年早期还接连发表了两篇文章,解析与疾病相关的蛋白(可简化粘膜疫苗制备的融合蛋白,防御性传播疾病的胎盘蛋白)研究最新进展。(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