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itan Khosl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11-18 12:44:58
大肠杆菌可将植物变生物柴油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题:大多数糖变为……生物柴油?肠胃中的大肠杆菌可能会在将植物变为无限的生物燃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生物柴油常被誉为可能减轻我们依赖矿物燃料的解决之道。

用植物或用过的烹调油制成的生物柴油较为浓稠,化学性质与我们目前使用的矿物燃料相似,因此,易于在大型引擎中使用。

火车、汽车甚至飞机已经在使用这种燃料。

但是,大多数使用生物柴油的交通工具用的是经过再加工的烹调油———这种油过于昂贵和稀少,无法大规模商用。

为了让生物柴油真正产生影响力,必须使之直接来自植物。

如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产生廉价而且基于植物的生物柴油的化学过程可能即将被发现。

最近用大肠杆菌进行的实验表明,这种细菌可能是关键所在。大肠杆菌在哺乳动物的肠道内很常见,有些菌株会引起食物中毒。

用植物生产生物柴油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迄今为止,尚未有用植物油大规模生产这种柴油的可行方法。

大肠杆菌能将植物中的糖转化为脂肪酸衍生物———一种与肥皂类似的化学物,也是具有生产一种可加工燃料的前身。

但科学家们此前不确定这种细菌是否有足够的化学“能量”来实现商业生产。

斯坦福大学教授柴坦·科斯拉对将糖转化为脂肪酸衍生物的大肠杆菌的数量在理论上是否有“限制”进行了研究。也就是说,这种细菌是否真的具有用普通植物生产燃料的能力。

《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月刊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科斯拉说:“好消息是,在大肠杆菌中产生脂肪酸的‘引擎’强大得令人难以置信。它能以一种非凡的速度将糖转化为燃料。”(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