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跃林等 来源:《植物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1-11-14 15:08:48
研究建立高通量SAR筛选体系

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Brush and Spray: A high throughput 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 assay suitable for large-scale genetic screening”的文章,介绍了一种新的高通量的SAR筛选体系,以及这种方法在正向遗传学中的应用。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世界上最优秀的三大植物学原创研究刊物之一《植物生理》(Plant Physiology)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张跃林研究员,第一作者是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荆贝贝,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许少华和徐墨,技术员李妍,李树欣和丁金美。这项研究由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

系统获得性抗性(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SAR) 是指植物初次受到病原菌侵染后在没有受侵害的叶片上产生的对病原菌的广谱性抗性。长期以来一直缺少能直接针对SAR进行的正向遗传学筛选方法。

张跃林实验室建立了一种“涂和喷”的高通量的SAR筛选体系。这种“涂和喷”的实验简单方便,省时省力,可以应用在正向遗传学中。用这个方法进行的大规模的正向遗传学筛选筛到了若干已知的在植物免疫方面的突变体。包括6个fmo1突变体,4个ald1突变体,3个sid2突变体,1个pad4突变体和1个pbs3突变体。除此以外,还得到了一个CAMTA3的gain-of-function的突变体,他们将其命名为camta3-3D。camta3-3D表现出明显的SAR缺陷,以及对细菌病原的显著敏感性。CAMTA3过表达的株系也表现出对病原菌更加敏感的表型。这些都证明CAMTA3是一个在植物免疫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负调节因子。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张跃林实验室发表了“MOS11: mRNA出核运输中的一个新元件”文章,筛选到了拟南芥的先天免疫突变体snc1修饰子mos11,并揭示了mos11在mRNA出核运输中的关键作用,从而为深入了解mRNA出核运输分子机制提供了新思路,并有助于推动科研人员开发出mRNA出核异常所致疾病的新治疗策略。(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