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C. Engert 来源:《PLoS医学》 发布时间:2011-10-17 10:04:01
研究发现多吃生蔬果少得心脏病

加拿大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人身上携带的基因决定他们容易罹患心脏病,多吃生蔬菜和水果能够“关闭”这种基因表达,降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几率。

研究人员分析了不同饮食类型对2.7万余名欧洲人、南亚人、中国人、拉丁美洲人和阿拉伯人心脏健康的影响。研究对象中,有人携带染色体9p21单核苷酸多态性,有人不携带。先前研究结果显示,染色体9p21单核苷酸多态性预示心血管疾病易感性,这一点适用于全世界多个人种。

研究人员发现,携带染色体9p21单核苷酸多态性人群中,“谨慎饮食”者心脏病发作风险与基因决定心脏病低易感性人群相当。所谓“谨慎饮食”指主要食用生鲜蔬菜、水果和浆果。

研究人员之一、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心血管遗传学家杰米·恩格特接受加拿大《布兰登太阳报》采访时说:“我们知道,9p21单核苷酸多态性增加携带者罹患心脏病风险,但令人吃惊的是,健康饮食可能显著减弱这一作用。”

恩格特说,5种人种中,只有阿拉伯人身上没有出现这一作用,这可能是因为参与研究的阿拉伯人人数较少。

研究结果由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发表。

“众所周知,谨慎饮食有助避免心脏病,”恩格特说,“但这份研究报告的重要之处在于,展示了与(心脏病)易感性相关的某种特定基因变异可能被削弱。”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人口健康研究所索尼娅·阿南德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公共健康建议,每天食用五份以上水果或蔬菜能够促进健康。”

阿南德说,目前尚不清楚食物如何战胜遗传因素的力量,“但我们假设,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饮食,以及其中包含的所有好元素,以某种方式调节这一特定基因的表达”。

“我认为这项结果意义重大,因为有些人有家族病史,觉得自己的基因无法改变,”阿南德说,“这项研究结果向他们传递一个信息,你确实可以改变危险因素,通过健康饮食关闭坏基因。”

阿南德说:“纯粹从科学远景来看,看到这种相互作用,今后进一步研究作用机制相当有意义,因为大家一直在寻找药物靶标或者调控基因表达的方式。”

英国心脏基金会心脏病高级护士朱迪·奥沙利文说,这项研究让人深入了解心脏病致病风险如何受一系列因素影响,也让人们知道,生活方式和基因可能增加患病风险,两者间的相互作用也“非常重要”。

奥沙利文说:“两者关系往往非常复杂,目前尚未完全搞清,但非常简单的一点是,多吃水果和蔬菜有益心脏健康。”(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