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 J. Vorosmarty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9-30 11:19:53
全球五十亿人或面临水安全问题

英国《自然》杂志9月30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全球80%的人口,即约50亿人面临水资源安全问题,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是基本用水需求困难,发达国家则需解决水生物种多样性受威胁问题。

这份报告由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多国研究人员联合完成,他们搜集了世界各地的水文资料,绘制出一份全球水安全示意图。这里的水安全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是基本供水安全,二是水环境的生态安全。示意图显示,非洲、印度和东亚部分地区难以充分保证基本用水需求。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的水生物种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

研究人员说,发达国家修建了许多运河、水坝、水渠等设施,满足了居民的基本用水需求,但同时改变了当地的天然水环境。比如欧洲90%的湿地都已被改造,这影响了湿地的水循环和动植物生存,破坏了那里的物种多样性。

研究显示,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分布于非洲、美洲和亚洲的世界知名大河都面临有效供水不足和物种多样性受威胁等问题。但人迹罕至地区的水资源通常受影响最小,比如南北极水域和非洲、南美洲热带雨林腹地的河湖。

据估计,为应对水安全问题,到2015年前后全球需在相关基础设施上每年投入约8000亿美元。(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