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yrus Khandanpour 来源:《血液》 发布时间:2010-9-26 13:31:26
科学家或发现白血病治疗新靶点

加拿大蒙特利尔罕见疾病研究所(IRCM)造血与癌症研究部门负责人Tarik Möröy博士和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在美国血液学协会的《血液》(Blood)期刊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种可调控造血干细胞特性的蛋白,有可能成为白血病治疗的新靶点。Möröy实验室的医学博士及博士后工作人员Cyrus Khandanpour是论文的第一作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恶性血液病、非恶性难治性血液病、遗传性疾病和某些实体瘤治疗。“造血干细胞能使白血病患者的造血系统重新恢复生成血细胞包括白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Möröy博士说。

白血病或其他难治性血液病的患者最初要接受化疗,破坏自身的造血系统同时清除体内的异常细胞。造血干细胞通常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用于治疗。第一种是化疗前从患者处获得造血干细胞,化疗后再将自体干细胞移植给患者称之为重建造血细胞。Khandanpour 说:“这种治疗方法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从骨髓和外周血获得的造血干细胞通常处于休眠状态。为了获得足够数量的干细胞,不得不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释放到血液中才容易被收集。”

第二种方法是从健康供体处获得造血干细胞,在化疗后将它们移植到患者体内。通过外源细胞重建患者造血系统产生血细胞。“但是这种治疗通常有10-20%的失败机率。由于某些原因会导致移植的造血干细胞无法快速生成新的血细胞,从而引起患者发生感染和死亡。”Khandanpour博士说。

“我们发现Gfi1b蛋白可在骨髓中调控干细胞活性,”Khandanpour说:“在小鼠中当我们关闭Gfi1b基因编码时,我们发现造血干细胞被激活,开始迅速扩增,离开骨髓进入血液中但却未失去功能。以这种方法操作造血干细胞活血能有效地促进干细胞治疗。”

研究人员认为Gfi1b失活的移植干细胞可加速生成新的血细胞,从而使干细胞治疗更有效而降低患者的危险。但是研究者们对调控干细胞休眠和动员的机制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详细研究敲除Gfi1b后细胞内的分子机制,更详细地了解Gfi1b调控造血干细胞定位和激活的机制,”Möröy博士说:“我们的研究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干细胞动员和休眠的生物学机制,从而开发出对移植供体和患者有利的治疗方法。”

根据加拿大白血病和淋巴瘤协会的调查,世界上每四分钟就有一个人被确诊患上血癌,而每10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此类疾病。统计显示每年约有54000患上该类疾病。白血病在儿童和20岁作用青少年中死亡率远远高于其他癌症。(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