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S German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0-8-4 10:10:52
血清素合成调节影响妊娠糖尿病

日本最新研究发现,妊娠糖尿病与孕期血清素合成调节障碍相关。研究人员说,据此,医学界将有望通过调节血清素治疗妊娠糖尿病甚至II型糖尿病。

日本顺天堂大学教授绵田裕孝等人日前在英国《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报告说,正常情况下,女性孕期胰腺β细胞数量增加,从而使胰岛素分泌量增加,弥补妊娠期胰岛素敏感性下降的不足。但如果这种代偿机制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妊娠期糖尿病。此前,胰腺β细胞的数量何以在孕期增加一直是个谜。

日本研究人员说,他们经对孕鼠和其他实验鼠的胰腺β细胞进行比较发现,孕鼠胰腺β细胞中的血清素合成酶极高,与其他实验鼠的明显不同。研究人员随即向胰腺β细胞中投放血清素,结果发现胰腺β细胞分泌能力增强;反之,如果向孕鼠胰腺β细胞中投放血清素抑制剂,则出现相反的结果。

研究人员指出,上述实验结果表明,血清素参与了胰腺β细胞的分泌,对维持血糖值的正常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如果孕期血清素合成得不到正常调节,就会出现妊娠糖尿病。(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