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邢立达等 来源:《地质通报》 发布时间:2010-8-25 10:05:29
山东诸城发现古生物足迹群

诸城蜥脚类恐龙复原图

现生的滨水鸟类,与诸城鸟类足迹的造迹者非常接近

不久前,中美古生物学者在诸城市张祝河湾村发现了罕见的足迹群,这批恐龙足迹由蜥脚类恐龙、鸟脚类恐龙与古鸟类足迹组成,其中以古鸟类足迹尤为珍贵。这批足迹的发现大大增加了山东省东部恐龙的多样性。本月出版的《地质通报》杂志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

足迹是重要的生命痕迹,很多时候,我们对事物的判断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恐龙足迹学作为恐龙研究的一个新分支,有着恐龙骨骼化石无法替代的作用:化石保存了恐龙生前身后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足迹保存的却是恐龙在日常生活中的精彩一瞬。这些足迹不仅能反映恐龙日常的生活习性、行为方式,还能解释恐龙与其环境的关系,这些都是古生物学家梦寐以求的宝贵信息。

诸城地区位于山东半岛西南侧,泰沂山脉与胶莱平原之间,是一个中生代地层发育良好的小型陆相盆地——诸莱盆地(诸城盆地),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化石点之一。

诸城鸟足迹的发现纯属意外,当学者在室内检查挖掘回来的蜥脚类足迹时,才在足迹的角落注意到这小小的印迹。它与蜥脚类足迹相比,实在不成比例。更令人吃惊的是,诸城鸟足迹与中国以往发现的鸟类足迹并不相似,而是类似于韩国的金东鸟足迹。金东鸟足迹属于滨水鸟类留下的足迹。“所谓滨水鸟类,顾名思义就是生活在水岸边的鸟类,常见的有鹬、鹨、苇莺等。”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李日辉解释说。

诸城鸟足迹的出现,表明此地在远古时期曾是一片宽阔的漫滩沼地,宽阔的河漫滩上有许多河道、牛轭湖和沼泽湿地。这里有着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不仅鱼类繁多,而且周遭的水草也很繁盛,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能成为滨水鸟类理想的栖息场所。

“诸城鸟足迹的造迹者与鸡差不多大小,但体态要轻盈得多,并且行动敏捷,具在周围浅滩水草较丰富、覆有浅水的河漫滩环境上涉水漫步与觅食的习性。”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科学系博士研究生邢立达说。

蜥脚类恐龙曾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当今世界上所有已经发现的化石以及所有现存动物,都没有一种能超过它们。这类恐龙拥有100多种,都是植食性的四足动物,通常拥有小小的脑袋、长脖子、巨大的身体、粗壮的四肢和长尾巴,最长的种类可以超过30米。

诸城地区此前并没有发现过此类恐龙,而足迹化石填补了这个空白。“足迹化石显示,诸城的蜥脚类恐龙臀高能达2米,体长约10米,它们走得很慢,通过足迹估算出来的行进速度为2.63公里每小时。”邢立达介绍。

更有意思的是,诸城的蜥脚类恐龙有着不寻常的前足迹,这要比其他蜥脚类恐龙足迹都大得多,几乎要赶上后足迹的大小。这意味着这种恐龙有着粗壮的前肢来帮助支撑其酒桶般的身躯。“从时代上看,此地的蜥脚类恐龙足迹很可能是巨龙类恐龙留下来的。”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教授杰瑞德D.哈里斯说,“巨龙类恐龙是蜥脚类恐龙的末代龙族,不但更加强壮,有的还披上了一身骨质小甲板,这些圆形的甲板零散分布在体表,起着良好的保护作用。”(来源:科学时报 洪蔚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