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世孝等 来源:《美国植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8-24 16:32:56
传粉生物学研究获新成果

对大多数的开花植物来说,需要将一朵花里面的花粉搬运到另一朵花的柱头上,才有可能完成雌雄交配,并产生后代,而搬运花粉的任务,多数情况下需要动物来完成。在动物协助植物传粉的同时,多数植物为动物提供花粉、花蜜等作为报酬。也有一些植物为传粉昆虫提供产卵场所,如榕树、丝兰以及大戟科的叶下珠属、算盘子属等;植物为传粉的榕小蜂、丝兰蛾、细蛾等提供的报酬就是,昆虫可以将卵产在植物的子房内,并提供部分发育的种子给其孵化出来的幼虫作为食物。这种依靠取食种子的昆虫传粉的共生机制常常被认为是高度特化的传粉方式。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领域系统发育与繁殖生物学研究组的罗世孝博士等在对原始被子植物的代表之一,产于我国的八角属植物进行传粉生物学研究时发现,八角属植物与其传粉瘿蚊的关系类似于榕—榕小蜂、丝兰—丝兰蛾、算盘子—细蛾的关系。瘿蚊在访问八角属植物的花,寻找产卵场所时,会为植物完成传粉。瘿蚊将卵产在八角的子房之间,而花的后期子房会闭合, 形成一个天然的孵化器和育婴室,与此同时,植物通过某种生理机制产生热量,使花内温度与外部保持2-3℃的温差,植物的花丝分泌一种未知分泌物(大多数花是在花初、中期分泌花蜜、油滴等分泌物来吸引和回报传粉者)为瘿蚊幼虫发育提供食物,这种花后期产热机制和分泌节律不但能使瘿蚊卵顺利孵化,而且能助幼虫完成幼龄阶段。

这一传粉机制的发现,为揭示被子植物早期演化、植物与动物的协同进化提供了新的佐证。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科学期刊《美国植物学期刊》2010年第7期上。(来源:中科院华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