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na Johansson 来源:《脑》 发布时间:2010-8-20 15:00:50
中年压力可增加女性老年痴呆症风险

瑞典研究人员发现,若女性中年时长期承受精神压力,以后患痴呆症几率可达到没有压力女性的两倍。研究没有发现压力和痴呆症间存在必然联系。

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杂志《脑》(Brain)上。

风险高

研究人员从1968年开始跟踪1462名38岁至60岁女性健康状况,一直跟踪到2000年。

研究人员1968年、1974年和1980年三次调查这些女性承受精神压力的状况。

调查中提到的压力指超过一个月或更长时间感觉紧张、焦虑、害怕或睡眠不好。

这些女性中,161人患上痴呆症,主要表现为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

只在一次调查中回答自己感到压力的女性患痴呆症几率比从未感到压力女性高65%,两次调查中说感到压力者患病风险高73%,三次调查中都说感到压力者患病风险高出一倍。

别担心

英国《每日邮报》8月17日援引研究带头人、瑞典哥德堡大学研究员莱娜·约翰松的话报道:“这是第一项显示中年时期压力可能导致老年时期患痴呆症的研究,印证了在动物身上发现的类似情况。”

她说,以前只知道压力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如中风、心脏病、高血压,“这次研究使人们对患痴呆症的风险因素了解更多”。

约翰松说,这次研究只是发现压力和痴呆症存在联系,但它们的联系需要更多研究来确认,这种联系中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有待研究。

这项研究并非告诉人们,女性中年时期承受压力时间长就一定会导致老年患痴呆症。

“感到压力的人大部分没有患痴呆症,所以现在还不能告诫人们要注意避免压力或就压力大带来的危险发出警告。”约翰松说。

三建议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卫生科学中心休斯敦校区神经生物学和解剖学系教授约翰·H·伯恩说,尽管人们并不能完全破解记忆的基本过程,但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改善记忆和大脑整体健康状况。

他建议从运动、饮食和动脑三方面维护大脑健康。

“大量证据显示运动可以促进神经组织形成……运动似乎可以提高大脑生成神经细胞的能力”。

伯恩列出一些健脑饮食,包括三文鱼、红酒、蓝莓、巧克力、绿茶。不过,他也提醒,吃什么都要适度,因为研究显示,肥胖者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一些大脑疾病几率较高。

伯恩建议人们像锻炼肌肉那样锻炼大脑细胞,方法可以是读书或做拼字游戏。

另外,“研究显示社交活动有利大脑健康,与他人交往可以刺激大脑。”他说。(来源:新华网 欧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