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ert-Jan Boons 来源:《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10-8-12 15:07:21
科学家成功实现低聚糖自动合成

美国研究人员称,他们已经成功地在实验室做到了自动合成低聚糖,为糖原组学的研究扫除了一个障碍。

据近日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科学家很早就找到了自动制造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方法,使研究这些生命组件变得更加容易,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在实验室高效地制造出复杂的碳水化合物。现在,美国研究人员称,他们已经成功地在实验室做到了自动合成低聚糖,为糖原组学的研究扫除了一个障碍,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杂志上。

美国乔治亚大学化学教授吉尔特·布恩斯表示,糖原组学是继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后的新兴研究领域。主要研究糖类的结构及其功能特性,特别是糖类发挥作用的生物学机制。过去,在实验室制造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分子耗时太长,大大阻碍了该领域的发展。新方法使自动合成低聚糖成为可能,也让科学家离自动合成复杂的糖这一目标更近了一步。

该研究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常规医学科学研究所资助,该研究所糖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帕梅拉·马里诺表示,糖结构的微小差异可能对生物功能有重大影响。糖涉及到从胚胎发育到免疫系统控制的每一件事情。在所有器官中,糖无所不在。对糖生物学的深入研究可能会产生新药,或改进现有药物的疗效。

但问题在于,在实验室合成碳水化合物一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研究人员指出,尽管使用化学反应或者酶反应合成糖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它非常耗时,合成一个单个的衍生物可能需要一年时间。

布恩斯指出,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是直线分子,在这些分子里面,核苷或者氨基酸组件被单向地连接在一起,而在碳水化合物里,核苷或者氨基酸旁逸斜出,相互之间可以采用多种方式“纠结”在一起,在实验室中,很难控制这样的连接结构。

新方法使科学家能够控制这些连接结构,安装不同的分支点,使合成碳水化合物变得更加容易。新方法不仅可以将时间削减到几个小时,整个过程也可以自动进行。

为了弄清楚新方法的工作效果,研究团队选择了葡萄糖和半乳糖这两个重要的碳水化合物用于研究,两个研究结果都证实,这种方法非常好,能够快速地组建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分子,研究人员希望下一步使用其他更复杂的碳水化合物用于研究。(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