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实验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0-7-30 13:40:24
基因让懒螃蟹变“马拉松”选手

这种红螃蟹的基因能够根据需要改变肌肉运动方式。
(图片提供:Lucy Turner)

在度过了几个月悠闲的时光后,生活在圣诞岛(位于爪哇岛南部印度洋东部的一座岛屿)上的红螃蟹便会开始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赛。

在5到6天的时间里,这些螃蟹会从它们位于雨林的家中迁徙到海里进行交配,其全程约为5公里。

那么它们究竟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变得如此敏捷呢?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研究人员来到圣诞岛上,并在红螃蟹的迁徙期以及6个月后——这时它们会不慌不忙地返回雨林——采集了它们的腿部肌肉。

通过对这两种样本进行遗传学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两者在14种基因的表达上存在巨大差异。通过改变自身产生能量的方式,这些变化帮助红螃蟹的腿部肌肉为漫长而艰巨的旅程作好准备。

在那些不需要长途跋涉的红螃蟹中,基因活动使得肌肉纤维能够从事于无氧代谢——这种模式不需要氧的参与并适合于短期运动。另一方面,在那些迁徙去海边的红螃蟹中,基因的表达促进了有氧代谢——这种模式需要氧的参与并最适合于高耐力运动。研究人员表示,为了应付比赛,迄今为止,人类依然不得不通过大运动量的训练来提高成绩。

研究人员在5月号的《实验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