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hua A. Gordo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7-16 16:52:26
遗传缺陷影响大脑信息交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近期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一种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遗传缺陷会影响大脑海马区和额前叶之间的信息交流,它可能也是脑功能障碍的一个基础性致病因素。

这种遗传缺陷名为22号染色体长臂近端微片段缺失,是人类最常见的遗传缺陷之一。此前研究已经证实,人体多个器官的异常均归因于这种缺陷,携带这种缺陷的人患精神分裂症风险比常人高30倍。

为研究这种缺陷对大脑回路的影响,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培育了一批具有类似遗传缺陷的转基因实验鼠,让它们与健康实验鼠均参加一项记忆测试,通过一个迷宫并原路返回的实验鼠可以得到奖励。测试期间,研究人员记录了它们的大脑活动。

研究人员介绍说,完成这项测试需要实验鼠大脑海马区和额前叶密切配合,海马区是大脑负责学习和记忆的区域,额前叶主要负责思考、推理、决策以及执行任务等高级认知功能。这两个区域的神经元活动越同步,彼此之间的信息传递越佳,实验鼠的表现也会越好。测试结果显示,转基因实验鼠大脑海马区和额前叶交流明显存在障碍,它们的表现远逊于健康实验鼠。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说,他们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确认这种缺陷是否会在人体中导致类似异常。(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