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n M. Schuma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4-30 10:24:11
放松心情有助提高记忆力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人处于放松状态时,与记忆相关的神经元和特定脑电波密切“配合”,同步“运转”,有助提高记忆力。

研究报告3月24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网络版。

记忆照片

研究人员选择8名志愿者为研究对象,向他们展示100张照片,每张照片在研究对象眼前停留一秒。15至30分钟后,研究人员再次展示100张照片,其中50张为已展示的老照片,50张为新照片,要求研究对象指出见过的照片,并说出对答案的确定程度。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用脑电图记录下研究对象神经元细胞活动情况和与记忆形成密切相关的θ脑电波信号。

结果显示,当神经元与θ脑电波密切“配合”同步“运转”时,研究对象的认知能力更强。

路透社24日援引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加州理工学院于利·鲁蒂斯豪泽的话报道:“我们尚不能确定影响θ脑电波及其与神经元配合的所有因素,但这项研究证明,脑电波活动与人的行为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密切“配合”

先前研究发现,人处于放松状态时,大脑能接收更多新信息。美国这项研究则精确描述了处于放松状态的神经元促进记忆力的原理。

研究报告说,人在处于放松状态、做白日梦或昏昏欲睡时出现θ脑电波,这种脑电波与人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之一、洛杉矶锡达斯—赛奈医疗中心神经外科医生亚当·马姆拉克说:“在人们学习过程中,当与记忆力相关的神经元和θ脑电波密切‘配合’时,人的记忆力更强。”

由于记录脑电图所用电极需直接接触大脑表层才能得到精确数据,先前针对θ脑电波的研究大多以老鼠为研究对象,很少以人为对象。这8名志愿者均为癫痫症患者,曾接受脑电图测试以诊断癫痫发作位置。

研究人员对他们采取了一定保护措施,这些措施不对研究结果造成影响。

克服障碍

研究人员说,针对有学习障碍的人和部分痴呆症患者,这一结果或有助于研发新疗法。

研究人员之一、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家埃琳·舒曼说,不少人有学习和记忆障碍,这或可与他们在感觉处理和脑电波配合方面存在缺陷有关,“这项研究结果能够解释(这些人的)缺陷在何处”。

舒曼认为,在患者处于放松状态时,若医生能设法激活大脑相关区域,同时让患者学习或记忆事物,可能取得良好效果。(来源:新华网 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