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军等 来源:《血液》 发布时间:2010-4-29 12:23:36
微管结合蛋白CYLD促进血管新生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血液》(Blood)近日在线发表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军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发现了微管结合蛋白CYLD在调控血管新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血管新生是人体内许多正常生理活动的基础,对于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也非常重要。血管新生是一个受到严密调控的多步骤过程,其中血管内皮细胞的迁移是关键一环。周军课题组博士生高金珉等人前期的研究发现,CYLD通过其CAP-Gly结构域与微管细胞骨架相互作用,调节微管的组装和稳定性,从而有利于细胞的迁移,2008年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

在本项研究中,高金珉等人在他们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发现CYLD通过对血管内皮细胞中微管的动态性进行精细调节,刺激Rac1的活化,介导血管内皮细胞的极化和迁移,从而促进新血管的形成。该项研究发现了CYLD调节血管新生过程的一个新功能,加深了对微管及其相关蛋白功能和调控机制的理解。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及天津市科委项目的资助。(来源:南开大学 吝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