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ikao Morimoto 来源:《民族药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0-4-26 10:44:16
木瓜叶提取物能杀死癌细胞

美国和日本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实验中发现,木瓜具有抗癌作用,木瓜叶提取物能杀死癌细胞。

这项研究结果刊载于《民族药物学杂志》(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研究人员正着手研究木瓜抗癌原理和发挥抗癌作用的具体成分。

致死癌细胞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尚兹癌症中心临床试验办公室主任、医学教授邓南(音译)和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干木瓜叶提取物具有抗癌作用,对一系列实验室培养的人类肿瘤细胞有效,其中包括子宫颈癌、乳腺癌、肝癌、肺癌、胰腺癌等,提取物浓度越高,抗癌效果越明显。

研究人员将10种不同类型的癌细胞培养基曝露在木瓜叶提取物中,24小时后发现,所有培养基中癌细胞生长速度减缓。

为确认木瓜叶提取物抗癌原理,研究人员重点关注一份T细胞淋巴瘤细胞株。结果发现,原理之一就是木瓜叶提取物造成癌细胞死亡。

研究小组在一个类似实验中还发现,木瓜叶提取物能促进Th1型细胞因子的生成,这种细胞因子对机体免疫系统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无毒副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研究结果增加了未来利用木瓜提取物成分治疗免疫系统相关疾病,譬如炎症、自身免疫疾病和某些癌症的可能性。

木瓜抗癌还具有一个显著优点,就是无毒副作用。木瓜提取物能作用于癌细胞,但对正常细胞没有不良影响,从而可以避免一些癌症疗法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法新社3月9日援引邓南的话报道,木瓜无毒副作用这一点与澳大利亚和越南的不少研究结果一致。

“基于我在临床试验中所见所闻,没有人因为这种提取物显现毒副作用,”邓南说,“看起来,你可以长期服用这种提取物,一直到它见效。”

待深入研究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医学博士巴拉特·阿加沃尔说,邓南的研究论文虽然没有确认木瓜抗癌的具体成分,但“这是一个良好开端”。

阿加沃尔对木瓜有助人体恢复的能力深信不疑,他本人就每天食用一份木瓜。

“我们已经知道,木瓜含有不少令人感兴趣的成分,”阿加沃尔说,“在木瓜有益人体健康成分中,最重要的就是木瓜蛋白酶,这种酶在果实和树叶中都存在。”

他说,木瓜提取物成功减少实验室人工培养的癌细胞数,下一步应该运用于动物和人体研究。

“我希望邓博士能更进一步,我认为,我们需要像他那样的热心人推动它向前发展,”阿加沃尔说。

邓南正带领研究小组着手分析木瓜提取物中发挥抗癌作用的具体成分。(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