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拉·艾耶尔 来源:《毒理学与应用药理学》 发布时间:2010-4-12 15:11:47
富勒烯可对体细胞造成潜在损伤

由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毒理学家及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近日证实了具有球状结构、由60个笼状原子组成的的富勒烯(Fullerene)可对细胞造成潜在的损伤。而这种特定的损伤,或能为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甚至癌症的治疗带来希望。相关研究报告发布在近期出版的《毒理学与应用药理学》(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杂志上。

这是科研人员首次观察到球形结构的富勒烯(又称巴基球)。富勒烯是一系列纯碳组成的原子簇的总称,是由非平面的五元环、六元环等构成的封闭式空心球形或椭球形结构的共轭烯。现已分离得到其中的几种,如C60和C70等。

诸如富勒烯等碳纳米粒子正朝着更强大、更轻盈的结构发展,其可扮演传送装置的角色,以传递特定的药物或是抗体。研究人员将培养的人体皮肤细胞与多种不同类型的富勒烯相接触,发现细胞在与三环结构的富勒烯相遇时会呈现出生命暂停,即细胞不会像往常一样衰老死亡或者分裂和生长。这意味着富勒烯或将影响细胞的正常生命周期,导致皮肤细胞的非正常死亡。但从另一角度看来,其也能中止帕金森氏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病涉及的神经细胞死亡和退化,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同样,涉及癌细胞不规则复制的癌症也有望通过暂停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为医生提供更充足的治疗时间,以杀死癌变的细胞。

研究主导人员、毒理学家拉·艾耶尔表示:“纳米材料是21世纪的革命,我们将与其共存于世。如何最大限度利用这些材料,并将其对我们以及环境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便成了现今主要的问题。三环和六环结构的富勒烯分子都可为癌症等疾病的治疗提供可能,这也将为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和发展指引方向。”

研究小组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如何保证富勒烯等纳米粒子在和人体细胞接触时的安全性,并促进人们对日渐普遍的纳米粒子的潜在危险性的理解。(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