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ke Willerslev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2-21 9:23:16
科学家首次成功为古人测序

根据在格陵兰岛永久冻土中发现的一团4000年前的毛发,研究人员首次重建了一名远古人的基因组。专家表示,类似的技术能够在其他许多领域发挥用途,例如分析南美洲木乃伊或罪案受害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

这些标本来自丹麦考古学家在上世纪80年代于格陵兰岛采集的四团毛发中的一团。毛发——被发现时缠绕在一柄鲸骨梳上——是已知最早定居在格陵兰岛上的远古人类的仅有遗迹,而这些人创造了所谓的沙克克(Saqqaq)文明。一次偶然的谈话提醒了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Eske Willerslev——这些标本已经在丹麦国家博物馆中收藏了20多年。

在取得这些毛发样品后,Willerslev和同事开始了相关的基因测序工作。研究小组使用了许多测序工具,用以确定毛干中的DNA片段并绘制相应的图谱,这一过程便耗费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最终的数据显示,超过80%的基因组与现代人的基因组相同。

Willerslev指出:“根据DNA,我们能够得知这个人的许多信息。他有棕色的眼睛、褐色的皮肤、较高的发际、干燥的耳垢,以及铲状的门牙。”研究人员给这个远古人起了一个名字——“Inuk”,意为格陵兰的“男人”或“人类”。

这一基因组同时还为研究Inuk的亲戚来自哪里提供了线索。当研究人员将他的DNA与超过40个生活在北极及本地的北美人群的样本进行对比后,他们断定,最早定居于格陵兰岛的远古人与如今生活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楚克奇人和科里亚克人亲缘关系最近。这项分析同时表明,这些最早的定居者并非现今生活在岛上的因纽特人的祖先。

Willerslev和同事竭尽全力想要证明,其标本并没有被现代DNA所污染——这一担忧缘于这些毛发曾被考古学家处理并收藏在一座博物馆内。研究小组的另一成员Morten Rasmussen表示,无孔的毛发是最理想的,因为“所有的污染物都在表面上,很容易被清理掉”。研究人员在2月1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为了证实这些标本是未被污染的,研究人员在其中寻找了欧洲人独有基因的遗传密码,结果却一无所获,表明毛干中的DNA是未被污染的。美国大学公园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Beth Shapiro表示:“他们所做的每件事都表明这一序列是良好的。这是一个完美的样本。”

这一发现表明,用较便宜的基因测序技术加上更强大的计算机,便能够复原一名古人类全部的细胞核DNA序列,即便这些基因组已经破碎为很小的片段。Shapiro表示:“这篇论文带来的最大启示便是下一代测序技术的应用真的能够扩展科学家处理古DNA的能力。”(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