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ng Liang 来源:《昆虫行为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2-17 16:42:53
研究称蟑螂也存在向右方向偏好

蟑螂和人类比我们想象得更相似。

当我们打开厨房的灯,却看到一只蟑螂慌忙地逃窜到黑暗的角落里。在那个瞬间,相信所有人都会觉得很反感。不过一项新的研究却表明,其实我们应该对蟑螂感到亲切才是。

这项研究指出,这种卡夫卡笔下最为恶心的生物,其实和我们大部分人类一样拥有一个基本的属性——它们都是右撇子。

在这项实验中,研究者将蟑螂置于一个Y型的管道中,然后利用香草或者酒精的气味,诱使它们爬过管道的分岔点,去深处探险。然后研究者记录下了这些蟑螂所选择的方向。

研究者发现,那些拥有完整触角的蟑螂有57%的时间拐向了右边的管道。而且当科学家们进一步摘除了蟑螂专司触觉和嗅觉功能的一只触角后,它们对右边管道的浓厚兴趣仍没有丝毫改变。

研究者的这一结果将刊登在即将出版的新一期《昆虫行为学期刊》(Journal of Insect Behavior)上。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就算是这个地球上最小的大脑,也会表现出对方向的偏好。

研究者的这项成果或许能够帮助生物工程学家们操控蟑螂,以便用它们来进行科研、执行援救任务或害虫控制等。(来源:科学时报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