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son Goodall 来源:《血液》 发布时间:2010-11-29 14:13:45
研究发现显著影响血栓相关基因

血栓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而不同人发生血栓的风险并不一样。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找到了导致这种差异的基因,这将有助于研发治疗血栓和心血管疾病的新药物。

英国莱斯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血液》杂志上报告说,血小板是血栓形成的一个重要因子。为确定与血栓形成有关的基因,他们进行了一项涉及500名受试者的研究,分析受试者血小板功能与基因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60多个与血小板功能有关的基因,其中一个名为LRRFIP1的基因及其对应的蛋白质,对血小板凝血功能的影响尤其突出。

参与研究的莱斯特大学教授艾莉森·古多尔说,此前研究已经发现,每个人形成血栓的风险是不同的,这项研究可以在基因层面上确定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这一发现不仅说明可以通过基因测试来筛查血栓高风险者,还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如果能研发出影响相关基因和蛋白质功能的药物,将有助于降低血栓形成风险,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