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巧明等 来源:《美国植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1-25 17:30:11
龙血树SSR分子标记获得新开发

柬埔寨龙血树(Dracaenacambodiana)为百合科龙血树属植物,单子叶乔木状,分布于云南南部及西南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南部,生于海拔950-1700m的石灰岩上,为耐寒、喜钙树种,在柬埔寨、泰国、越南和老挝也有分布。它适生于干热气候和石灰岩石隙生境,为石灰岩局部地区的优势种,对森林生态环境起明显的指示作用,决定着群落的特点。同时它也是建群种,对群落的稳定和演替起着主导作用。此外,柬埔寨龙血树是我国国产血竭的基源植物,且树态美观,可作庭园观赏及石山绿化植物,具观赏价值。

近年来, 人类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对柬埔寨龙血树进行大量的采集和砍伐,加之其自然更新能力差,且产区植被不断受破坏,其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濒于灭绝。2001年被国家列为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已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中。考虑到其重要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目前的濒危状况,对其进行研究和保护是一项有意义而又迫切的重要任务。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课题组采用磁珠富集的方法开发了柬埔寨龙血树的SSR分子标记,为其保护遗传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研究手段。该研究采用的磁珠富集法效率高、成本低、周期短、简单易操作,已经越来越广泛地被用来开发SSR引物。

目前已从柬埔寨龙血树中成功开发了16对多态性高、扩增条带清晰且稳定的SSR引物。这些SSR引物应用于该濒危物种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可从分子水平上认识其遗传变异、适应性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探讨其遗传多样性与其濒危的关系,揭示致濒的机制和保护原理,为该濒危物种种质资源的综合保育策略的制定与实施提出科学的取样策略和理论基础。研究人员用这16对SSR引物分别在龙血树属内其它4个物种(D. thalioides, D. reflexa, D. marginata, D. gracilis)中进行了引物通用性检测。结果表明,这些SSR引物在属内种间具有通用性,可为龙血树属其它种的遗传学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已在国际学术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2010) 97: E91-E93 上在线发表。(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