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ja Drndic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0-11-16 9:58:58
纳米孔检测少量miRNA方法问世

探针-miRNA复合体通过纳米孔
(图片来源:Robert Johnson)

miRNA能够调控基因表达,因此被作为抑制癌症等疾病相关基因的潜在疗法。然而,细胞中miRNA的拷贝数非常少以至于很难被检测到。11月4日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报道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玛丽亚·德恩迪奇(Marija Drndic)研究组发明的一种少量miRNA检测方法。

Larry McReynolds研究组在至今为止最薄(6nm)的氮化硅膜上做出直径为3nm的纳米孔,通过纳米孔实现对少量miRNA检测。首先,特定miRNA与探针杂交形成探针-miRNA复合体,之后通过与病毒蛋白P19结合来富集这种复合体。当这个复合体分子通过纳米孔时,每个分子都会产生一个良好的信号,从而可通过纳米孔检测和定量探针-miRNA复合体的丰度。

研究人员表示:“使用薄的纳米孔成功提高了信号与噪音的比率。纳米孔虽然薄,但是很结实,而且看起来使用纳米孔屡试不爽。这使得纳米孔成为生物物理应用研究的理想选择。”(来源: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