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leg D. Lavrentovic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10-25 15:46:30
科学家发现向列液晶电泳新技术

来自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型电泳技术:向列液晶(nematic liquid crystal)电泳技术,这一技术未来也许将为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新颖的分离技术,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电泳技术是指带粒子在电场中向与自身带相反电荷的电极移动的现象。在生命科学领域,常利用电泳技术在惰性支持介质(如纸、醋酸纤维素、琼脂糖凝胶、聚丙烯酰胺凝胶等)中,于电场的作用下,向其对应的电极方向按各自的速度进行泳动,使组分分离成狭窄的区带,从而用适宜的检测方法记录其电泳区带图谱或计算其百分含量的方法。

早在20试剂30年代,诺贝尔奖获得者、瑞典化学家Arne Tiselius教授就利用电泳现象发明了最早期的界面电泳,用于蛋白质分离的研究,从而开创了电泳技术的新纪元,此后,各种电泳技术及仪器相继问世,在生物化学实验技术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在最新的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液晶电泳技术,这种新方法利用一种各向异性流体作为载体,它是一种“向列(线性)液晶”,能让带电粒子和不带电粒子以完美的对称性在交流或直流电场中运动,采用交流电场在一些应用中有实际优势。这种新型电泳是粒子周围液晶趋向的改变引起的,而不是由粒子本身上发生的一种效应引起的。

向列液晶(nematic liquid crystal)是一种透明或者半透明的液体,它能使通过液体的光波发生偏振,以改变这些光波的路径。这种偏振的范围取决于外加的电场强度。向列来自希腊词头nemato,它的意思是丝线状的,用在这里是因为液体分子排列是成线状的。向列液晶用于普通液晶显示器使用的扭曲向列显示技术。由于它们的光传输性能和加载的外部电压成正比,向列液晶可以用在电子表和许多其他的消费电子设备中做字符液晶显示器(LCD)。(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