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holas R. Longrich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0-10-19 14:54:59
新证据表明霸王龙也会同类相食

霸王龙可能是一种同类相食的动物。
(图片提供:Thinkstock;Nicholas Longrich/耶鲁大学)

“战利品属于胜利者”这句格言可能在霸王龙的时代便已经存在了。

美国纽黑文耶鲁大学的Nicholas R. Longrich等在日前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网络版上报告说,这种在6500万年前漫步于北美洲西部的巨大猛兽,如果在一场战斗中杀死了自己的同类,显然也会享用眼前的这顿美餐。

研究人员在分析了来自几个化石采集点的许多霸王龙骨骼化石后发现,其中的三具下肢骨骼与一具上肢骨骼上存在着缺口,而这些缺口只可能来自于另一只霸王龙。“这些印迹是典型的霸王龙的牙印,因为其他肉食恐龙不可能留下这么大的牙印。”Longrich说道。研究人员指出,霸王龙的牙齿足足有八英寸长。

这些标记似乎来自于啃食,而非咬伤,这意味着它们可能是一只恐龙以另一只恐龙为食的结果。研究人员认为,当两只史前巨兽决斗到死,胜利者将以失败者为食——这一点与现代食肉动物缠斗后发生的情况非常类似。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霸王龙或许仅仅以另一只霸王龙的腐肉为食。

无论如何,不管是作为一个杀手还是一个食腐动物,这项研究第一次提供了证据,表明霸王龙也是一个同类相食的动物。

这种假想的争斗方式,同类相食的发现以及它们巨大的体型均表明:霸王龙是独行的食肉动物,从不集体觅食。一些现代的食肉动物,例如狮子和鬣狗,均是集体捕猎,但是霸王龙却喜欢独来独往。

“我认为,一大群成年的霸王龙在一块很难找到足够的食物填饱肚子。”Longrich 说。(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