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laf Merke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10-13 16:26:05
染色体病态联结致使淋巴癌发病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引起淋巴癌的一个主要病因是染色体病态联结。

研究人员公布的报告指出,他们发现,病态联结的染色体将大量间变性淋巴瘤激酶激活,而这种激酶被过多激活会导致白细胞数量增加和功能退化,最终导致恶性淋巴癌的形成。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其研究对象组中,将近一半的淋巴癌患者体内缺乏间变性淋巴瘤激酶,其作用被“微核糖核酸155”所取代。微核糖核酸是一类内源性非编码小片段核糖核酸。“微核糖核酸155”在癌细胞中高度表达,促进淋巴癌细胞生长。

研究结果表明,在间变性淋巴瘤激酶缺失的患者体内,“微核糖核酸155”的含量比正常人高出10倍,这可能是导致肿瘤生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找出阻止“微核糖核酸155”生成的方法对抑制淋巴癌具有重要意义。

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者还发现,“微核糖核酸101”能抑制癌细胞生长,这一发现或许能为淋巴癌治疗开辟一条新路。

最新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奥地利科研人员的上述研究成果。(来源:新华社 刘钢 黄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