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俊华等 来源:《生物质与生物能源》 发布时间:2010-10-13 14:26:52
麻风树种质资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国际生物能源领域权威杂志《生物质与生物能源》(Biomass and Bioenergy)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持完成的我国麻风树(Jatropha curcas)遗传多样性的重要科研结果“ISSR-based genetic diversity of Jatropha curcas germplasm in China” (2010) doi:10.1016/j.biombioe.2010.07.001。该研究结果为开展我国麻风树种质资源的保护、有效地挖掘我国麻风树优异基因资源、构建我国麻风树种质资源核心种质群体、培育新品种或创建新种质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该研究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来自于我国6省的219份及缅甸的5份麻风树种质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通过随机逐步取样法策略确定了一个包含46个样品的遗传多样性核心种质群体。本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麻风树种质资源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海南等地的亚热带麻风树种质是我国麻风树最重要的遗传资源。

该研究内容是由武汉植物园植物应用基因组学学科组硕士研究生蔡郁在彭俊华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的,实验材料由华南植物园吴国江研究员提供。

麻风树(Jatropha curcas),又名小桐子,属大戟科麻风树属木本植物,其种子含油量较高,是国际上研究最多的生物柴油植物之一。原产美洲,我国引种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野生种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海南、台湾等地。现有资源以云贵川地区为多。近年来,随着生物柴油开发的兴起,人工培育麻风树越来越得到重视,结合国家开展的退耕还林工程,在热带和干热河谷地区大面积种植,既可以开发生物能源,又能够变荒山劣势为优势,对于水土保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改善生态环境都会有明显的作用。(来源:植物应用基因组学学科组 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