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Ellis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9-9-21 15:00:44
新方法可促进多能干细胞基因选择性表达

研究人员发明一种新工具,它在促成多能干细胞中基因的选择性表达时,不会影响已经分化的细胞,这一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期刊上。

诱导多能干细胞(iPS)是通过程序化重组成熟细胞而制成的,它们有分化成各种成熟细胞类型的潜能,但程序化重组过程的效率非常低。

James Ellis和同事合作,讲述了一种可促成基因在iPS细胞中独自表达的病毒运输器如何提高了iPS细胞的选择性。通过一种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表达,它们用这些运输器将抗生素耐药性告知给新出现的iPS细胞。Ellis和同事从雷特氏综合征患者和模型小鼠体内取出人类和小鼠的iPS细胞。雷特氏综合征是一种神经失调疾病。新方法将被证明可应用于实验室里的疾病研究,因为它能简单地分离出小鼠和人类的iPS细胞系。

新方法很可能应用于制作疾病的试管模型,而iPS细胞则是通过重组取自特定疾病患者的细胞衍生。(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