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欧洲皮肤病性病学会期刊》 发布时间:2009-9-16 13:06:13
研究称生活水平高使指甲长得快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类自身发生了很多变化,指(趾)甲生长速度也有加快趋势。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与70年前相比,人类指(趾)甲生长速度增加了四分之一,其中饮食条件的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指甲变长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对人类指(趾)甲的生长速度展开研究,其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欧洲皮肤病性病学会期刊》上。

通过对195个手指甲和188个脚趾甲生长速度的观察,并与英国牛津大学于1938年进行的同类研究数据相比较,研究人员发现,人类指(趾)甲生长速度加快已经成为趋势。

研究显示,目前人类大脚趾趾甲每月平均生长2毫米以上,而上世纪30年代的数据是平均1.65毫米。现在,人类大拇指指甲每月平均生长3.55毫米,上世纪30和50年代则分别是3毫米和3.06毫米,70年间增加约半毫米。

研究同时显示,人类手指甲生长速度并不一致,中指指甲生长最快而小拇指指甲生长最慢。总体上说,手指甲平均每月生长3.47毫米,是脚趾甲的两倍。

生活改变

对于上述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认为人类饮食状况的改善扮演了重要角色。

过去,人类较多食用的土豆、面包等食品中含碳水化合物的比重较高,蛋白质相对缺乏。而现代食物中则充满了高蛋白质的鱼类、肉类、蛋类和家禽制品。

从事修甲服务的特雷莎·史密斯说:“指甲在逐渐变长,主要在于人们的饮食变得更加健康和平衡,同时人们对自身营养需求有着更加清楚的认识。”

饮食之外,其他因素也在指甲生长中扮演重要角色。

“多照太阳会促进指甲生长,”史密斯说,“人们在夏天时会喝更多的水,这有利于排除毒素使身体更健康,当然也促使指甲长得更好。”

研究同时发现,不同人群指甲生长速度不尽相同,例如,青年人比老年人、男性比女性指甲生长速度要快些。

普遍趋势

人类指(趾)甲生长速度变快并不是孤立现象,其他器官也存在类似现象。

研究人员说:“人类出生时体重、成长速度、青少年和成人体重的增加趋势都得到了验证。我们的研究显示人类指(趾)甲的生长速度同样在加快。”

科学家向英国《星期日邮报》记者解释说:“过去30年里,无论是环境、生活方式还是健康状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引发了人类饮食、身体活动和体态方面的相应变化。”

科学家先前曾经发现,英国新生儿头部尺寸在逐渐增大。与1930年时相比,1985年时英国1岁婴儿头部周长增加了1.5厘米。(来源:新华网 彭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