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vin M. Week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09-8-6 17:44:31
HIV病毒基因组结构被破解

美国科学家们宣布HIV病毒的基因组结构已经被完全破解(资料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科学家们宣布HIV病毒的基因组结构已经被完全破解。这项研究的成果已经被刊登在《自然》杂志上,供人们进一步审视潜藏在HIV病毒内部的信息。

HIV病毒的所含有的基因信息比其他病毒要复杂的多。科学家们希望,破解HIV基因组结构能够为更加深入地了解HIV病毒的致病机制提供线索,同时也为发展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提供条件。

和流感、丙型肝炎以及小儿麻痹症病毒一样,HIV病毒是通过RNA而非DNA来传递遗传信息的。隐藏在DNA里的遗传信息以一种相对简单的方式编码,而RNA中的遗传基因的编码则要复杂得多。而且RNA折叠的方式和结构也非常复杂,这之前给科学家们全面解读HIV的遗传信息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这支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团队称,他们打算利用这些已被解码的遗传信息来对该病毒做细微的改变。

微生物及免疫学教授罗恩·史万斯多姆称:“我们可以通过引起基因突变的方式来干扰HIV病毒,如果它不能正常增殖,我们则可以发现是那些因素可以造成该病毒的基因突变。”

他还说道:“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研究HIV病毒的基因到底耍了什么花招让它逃过了人类寄主的识别系统。”(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