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英国癌症杂志》 发布时间:2009-8-28 11:53:45
特殊物质“说服”癌细胞变回正常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特殊的“激酶抑制剂”可以帮助健康细胞和癌细胞进行“对话”,最终“说服”癌细胞回到正常细胞状态。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索尔福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癌症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试管中混合培养健康细胞和癌细胞,当加入这种“激酶抑制剂”后,健康细胞和癌细胞的表面建立起了信息传递通道,随后健康细胞似乎“控制”了癌细胞的生长,癌细胞最终停止无序繁殖扩散,其行为变得和正常细胞一样。

一般情况下,人体中各种细胞都有序地生长、繁殖和死亡,但发生病变的癌细胞常常会失去控制地进行分化和繁殖。

研究人员说,即使在移除这种“激酶抑制剂”后,健康细胞和癌细胞间已建立的交流通道仍然会保持通畅。再加上这种“激酶抑制剂”没有毒性,今后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快捷高效并且副作用小的癌症疗法。

不过,研究也显示,如果向只含有癌细胞的试管中加入这种物质,则基本没有效果。这说明需要有大量的健康细胞来进行“说服”癌细胞的工作。就一般情况下人体中健康细胞和癌细胞的比例而言,这种物质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