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rs Penke 来源:《进化与人类行为》 发布时间:2009-8-19 10:58:48
研究称脸型对称程度与老年智商有关

那些总担心因为年纪增长而变成“老糊涂”的人也许应该观察一下自己的脸型,因为英国一项最新研究称,脸型的对称程度与人到老年的智商之间存在联系。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进化与人类行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找到了1932年英国数百名11岁大的儿童智商测试的数据,然后又为其中还健在的200多名老人在79岁和83岁时进行了智商测试,并对他们的脸部进行了摄像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脸部的对称程度与79岁到83岁之间的智商变化有一定联系,脸型越对称的人越不容易变成“老糊涂”。这里的脸型对称与脸部皮肤或脂肪没有关系,指的是脸上眼、耳、鼻、口等位置的对称。

不过,研究只发现在男性身上存在这种联系,而女性没有。研究人员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女性比男性寿命更长,这一项目中的女性对象的年龄还不足够老,没有到生命最后三四年智商迅速下降的时候。

研究人员说,脸型对称与老年智商之间有联系,可能是因为决定脸型的基因与保持大脑活力的基因之间存在某种关系。由于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个能独立解释老年智商下降的因素,脸型对称程度也许可以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用于医疗中辨认那些可能出现相关疾病的患者。(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