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衍伟等 来源:《化学通讯》 发布时间:2009-8-11 14:22:41
石墨烯制备与分散研究进展

最近,中科院电工所马衍伟课题组在石墨烯的制备与分散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化学会《化学通讯》杂志上(Chem. Commun., 2009, 4527-4529)。该论文首次报道了采用对苯二胺还原氧化石墨纳米片,成功制备出高稳定性有机溶剂分散的石墨烯材料,并采用电泳沉积法获得了高导电性的石墨烯薄膜,其导电率为150S/cm。此方法制备的石墨烯分散性能好、产率高、导电性能好且成本低,将有望应用于超级电容器和复合功能材料等领域。

石墨烯是继富勒烯、碳纳米管之后被科学家们发现的又一种新的碳元素结构形态,它是由sp2杂化碳原子键合形成六方点阵蜂窝状二维结构的单层平面石墨。石墨烯具有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力学性能,在超级电容器、室温弹道场效应管、超灵敏传感器、微机械共鸣器、复合功能材料和非线性光学材料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本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来源:中科院电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