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迈克尔·奥佛丁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09-7-16 11:29:52
新型蛋白稳定技术问世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25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开发出的一种革命性新型蛋白稳定技术,使那些原来因不太稳定而被忽略的蛋白质重新进入科学家们的研究视野,有望使超过30%的蛋白质成为新药研发的潜在目标,从而开创药物研发的新局面。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网络版上。

对于新药研发来说,了解蛋白质的结构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但迄今为止,蛋白质的不稳定性使得研究人员难以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很好的研究,致使新药研发的进程十分缓慢。

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华威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纳米粒子,找到了保持膜蛋白完整无损的方法,使人们能够对其结构和分子功能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他们使用一种名为苯乙烯马来酸脂质颗粒(SMALPs)的聚合物作为增溶剂,对膜蛋白进行水溶。结果发现,在SMALPs中,蛋白质不仅保持了它们的折叠结构、绑定能力以及酶活性,而且可以通过纳米粒子使它们能够简单快速地应用于几乎所有的实验室分析研究。

领导该项研究的伯明翰大学迈克尔·奥佛丁教授指出,对新药研发来说,膜蛋白是最宝贵的,但膜蛋白的研究也是最具技术挑战性的。找到一种能够很好保持膜蛋白结构与活性的办法以进行实验室研究,是科学家们几十年来一直孜孜追求的目标。而今天,他们终于做到了。

与利用洗涤剂来作为增溶剂等传统方法相比,利用SMALPs不仅增强了蛋白的稳定性和活性,同时也提高了蛋白质膜的光谱质量。

参与该项研究的蒂姆·达芳恩博士指出,过去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可溶性蛋白,因为稳定的膜蛋白非常难以获取。SAMLPs的应用消除了这个障碍,打开了研究膜蛋白的新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在对该研究成果的评论中,资助该项目的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首席教授道格·凯尔教授说:“新药开发过程中的淘汰率是惊人的,只有一小部分药品会进入临床,使病人受益。而这项研究,有助于扩展潜在研究目标,给科学家们提供更广阔的研究方向来开发新药物,最终会导致更多、更有效的新药问世,以缓解病患疾苦。同时这也表明,在药物研发过程中,与医学研究协同工作的基础生物科学是何等的重要。”(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