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Pollet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09-7-10 15:10:50
母亲社会等级能影响后代性别

低等级的卢旺达母亲往往会生下更多的女儿。
(图片提供:Dave Bartruff/Corbis)

绝望的母亲会生女儿?这可能与贫穷有关。以上是在卢旺达进行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发现,当男人与多个女人结合后,地位低下的妻子更有可能生女儿而非儿子。这一发现表明,人类母亲的社会等级能够影响其后代的性别。

1973年,进化生物学家Richard Trivers和Dan Willard预言,在许多生物物种中,社会和环境因素将对一名妈妈是生更多的雄性还是更多的雌性产生影响。例如,在一夫多妻的物种中,即雄性与超过一个的雌性交配,那些条件优越的雄性比不健康的雄性具有更多的繁殖优势,这是因为前者拥有更多的交配伴侣。根据Trivers和Willard的假设,在这些生物种群中,“家境宽裕”的雌性会生下更多的儿子,这是因为儿子拥有更多的可能用来传递双亲的基因。然而,如果一夫多妻制中的母亲没有更多的资源可供分享,那么它们便会生下更多的女儿,这是因为只有富裕的雄性才会有大量的配偶;而女儿寻找配偶则不需要考虑自己的地位。

在过去这些年中,多项研究先后支持了Trivers和Willard的假设,其中包括针对马鹿、小鼠,以及多种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研究。而在涉及人类的研究中,对匈牙利人和埃塞俄比亚的农村母亲进行的调查找到了Trivers和Willard的假设的证据,但是其他有关现代委内瑞拉社会和苏丹巴里族的调查却没有得到类似的研究结果。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进化心理学家Thomas Pollet认为,造成这种混乱的部分原因是研究人员一直试图确定对于母亲而言,是什么构成了较高或较低的地位。因此Pollet和他的同事转而着眼于一个有关母亲的全新境遇:妇女在卢旺达社会的一夫多妻制中的等级,而这在社会地位、资源可用性以及儿女等因素中是最容易梳理出的一个社会地位。

研究小组分析了卢旺达境内12个地区的843000名妇女的户口普查资料,同时比较了3类妇女——一夫一妻制中的妻子、一夫多妻制中的第一个妻子或第二个妻子、一夫多妻制中的第三个妻子——之间的后代性别比例。研究人员发现,除了后代相对较少之外,第三个妻子比高等级的妻子生女儿的几率高了9%到12%。而一夫一妻制的妇女,以及一夫多妻制中的第一个妻子或第二个妻子所生的儿子要多于女儿。

Pollet和同事相信这些结果与Trivers和Willard的假设是一致的。一种可能的解释就是,处于统治地位的妇女——例如第一个妻子或唯一的妻子——拥有更高水平的睾丸激素,从而使得她们更有可能生儿子。研究人员在7月8日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之前曾研究Trivers和Willard的假设如何契合社会地位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Lena Edlund指出,Pollet使用的方法非常合理,同时妻子的等级似乎能够很好地衡量妇女的地位。Edlund说,这项研究未曾提及的一个可能的机制是低等级的妇女或许经历了营养不良,而这可能会影响婴儿的性比。她说,例如,低葡萄糖水平可能会产下更多的女儿。(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