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江晖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6-11 14:23:00
研究称1亿年后二氧化碳消失

据国外媒体6月1日报道,大约从现在起的1亿至10亿年间,地球上大部分的二氧化碳将从大气中消失,植物将会慢慢窒息死亡,最后带走所有与之相关的生命。美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了上述变化,科学空们正希望找到方法来延迟世界末日的到来:减少大气层的压力,有效地创造出类似住在高海拔地区一样的生活环境。

纵观地球的地质史,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已经在不断减少。今天,二氧化碳的浓度仅仅是几十亿年前很小的一部分。植物、藻类以及其他光合作用下的生物消耗着二氧化碳,但大部分二氧化碳在有机物死后最终都重新回到了大气层中。所以一定是其他的作用一直在使二氧化碳减少。现有的化学证据将矛头指向了岩石中硅酸盐的活动:化合物设法将碳转化成重碳酸盐,然后将重碳酸盐抽离生物圈。研究者发现,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地球上的光合作用系统能持续下去的时间不会超过十亿年。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李江晖(音译)带领的科研小组怀疑是否存在阻止这场潜在灾难发生的办法。研究者们为此建造了一个几十亿年后地球大气层的模型。

当他们在二氧化碳恒定的水平下进行分解时,发现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这个变化过程要求降低整体大气的压力。依据变化的结果,那么地球大气层能够再多坚持13亿年。研究小组将此结论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登出。在海水和海洋底部岩石的作用下,大气压力的减小将抵销大气中二氧化炭和氮的复合作用。将碳和一个寿命更长的生命体隔绝,使之不能进行光合作用,那么副作用持续的时间将更短。“大气压力在地球历史的不同时期表现是不一样的,这项研究仅仅是这个观点的首次应用。这也表明了大气压力的变化可能继续影响大气层。”

研究者说,要使大气压力减少,可以发展一项技术将地球大气中78%含量的氮从空气中吸出,当然这只是个玩笑。负面影响是这将使空气更加稀薄,虽然因为其他因素氧气会不断增多。这要求我们遥远的后代们不得不培养出像尼泊尔夏尔巴人一样的生理机能,他们能在大多数人非死即病的高海拔地区怡然生活。但是,这种情况或许可以为后代们提供更多的呼吸空间。

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研究院的地球生态学家肯尼斯-卡尔德拉致力于研究大气中碳浓度低的影响。他说,研究者们已经制造出“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来说明压力对星球长期的大气成分有重要作用。但卡尔德拉先生质疑,不会有人知道,在遥远的未来到底是什么会对整个大气压力产生影响。(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