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y Schweitzer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5-8 16:27:53
古老鸭嘴龙化石提取出类似血细胞结构

据《探索》杂志报道,是否能从化石里萃取出组织一直是备受争论的话题,考古学家已经在蒙大拿遗址挖出的恐龙的腿骨中找到像细胞的结构,这些结构类似血细胞。

由玛丽·施韦策(Mary Schweitzer)领导的研究人员,已经给从8000万岁的鸭嘴龙化石中提取的蛋白质排序。并证实这些化石里存在胶原蛋白、层粘连蛋白(laminin)和弹性蛋白,还在恐龙组织里发现了氨基酸。

施韦策在2007年发表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到从一只两年前挖掘出来的6800万岁的暴龙化石中提取出软组织和胶原蛋白。但是不久后有人对她带领的科研组的研究提出质疑,有人怀疑他们获得的这些样本是不是已经遭到现代生物的蛋白质污染。为了证明化石里存在组织,施韦策的科研组开始重新进行这项研究,他们到处寻找被埋在深层沙岩下的恐龙化石,因为这些地方的化石最有可能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他们通过把这项研究从现场转移到试验室里,加速了研究进程。

该科研组对这些样本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质谱分析法给这些蛋白质排序,然后在不同的两个实验室证实他们的发现结果。为了使持怀疑态度的人无话可说,并为了平息这场争论,其中一名研究人员——约翰·阿萨拉(John Asara)立即公开了将近27800个经确定的胶原蛋白光谱。直到最初的研究论文发表一年后,与暴龙样本有关的48000个光谱才被采用,这进一步激化了这场争论。该科研组除了发现胶原蛋白和个体蛋白以外,还在报告中称他们发现了像细胞的结构,这些东西很像血细胞和骨细胞。这些蛋白质应该能揭示更多与恐龙进化有关的问题,因为它们的种类更多。

阿萨拉表示,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一结果将证明以前的研究“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发现,这是我们进行研究的第二种恐龙,它帮助我们证实了我们的第一项发现是个惊人的奇迹。”他表示,该研究还“显示出,能从分子级别研究化石非常重要。”(来源:新浪科技 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