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陈萍 期刊:《材料化学》 发布时间:2009-5-27 16:29:18
储氢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59℃下Co、Ni催化剂修饰的AB脱氢曲线

Co基催化剂TEM照片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萍研究员领导的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的研究工作“Nanosized Co- and Ni-Catalyzed Ammonia Borane for Hydrogen Storage”(published online DOI: 10.1021/cm900672h)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材料化学》(Chemistry of Materials)杂志上。该工作一经发表,即被Nature Chemistry杂志评为亮点文章,同时还被Chemistry World专题报导,并获得高度评价。

Ammonia Borane(NH3BH3, 简称AB)以其含氢量高,性质稳定,被认为是最具有潜力的储氢材料之一。但AB也存在放氢温度偏高、放氢过程中材料体积膨胀、以及伴有副产物等缺点。陈萍研究员等首次利用“共沉淀法”将Co、Ni催化剂纳米颗粒分散到AB中,从而实现了AB在低于质子膜燃料电池(PEMFC)操作温度下的分解放氢,同时减弱了AB放氢过程中产物的膨胀现象并抑制了副产物的生成。来自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Thomas Autrey博士对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储氢体系为燃料电池提供了一种有效的供氢方式。

陈萍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8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整体引进的。该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新型储氢材料的研究,已成功研发出金属氮基和金属氨基硼烷两个储氢材料体系。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上。(来源: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