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A. Hess 期刊:《血液》 发布时间:2009-4-7 15:13:56
人体干细胞在鼠体内生成血管

加拿大科学家利用人体骨髓干细胞在实验鼠身上生成新血管。这项成果有望应用于治疗外周动脉疾病等人类疾病。美国《血液》(Blood)杂志日前刊登了相关论文。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罗巴茨研究所教授戴维·赫斯领导的研究小组从人体骨髓中提取干细胞,并从中分离出3种不同类型的“促血管生成干细胞”,然后对它们进行“净化处理”,从中筛除受污染或可能会导致感染的干细胞,将处理过的干细胞注到实验鼠循环系统中。研究人员事先已将这些实验鼠腿部的一动脉血管结扎,造成腿部局部受损。他们发现,被注到实验鼠循环系统中的干细胞聚集在其腿部的缺血区域,并促成了受损血管的修复,改善了实验鼠的血液循环。

赫斯认为,这项研究在临床上是可行的,美国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已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出申请,希望利用这项成果对休斯敦一家医疗中心的21名晚期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进行临床试验。赫斯说,这项研究成果还可以用于治疗身体其他部位的缺血症状。

外周动脉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症状是肢体缺血,会导致患者肢体疼痛、伤口难以愈合,严重情况下会被截肢。 (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