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omulo Fuente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3-23 13:24:00
脊髓电子设备助帕金森患者活动

在3月20日的《科学》杂志上,美国科学家发表论文称,他们研制出的脊髓电子设备可以帮助患有帕金森疾病的老鼠更容易活动,该设备有望以更少侵入的方式来治疗帕金森病。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博士米格尔·尼可列利斯领导的团队进行了该研究,新技术将两个极其纤薄的探测器移植进脊柱中一个小的切口内,让它们与脊髓“亲密接触”,接着向该处施加电流传递一个电脉冲,刺激在大脑和身体之间传递信息的末梢神经。

健康人的神经细胞会以不同速度“启动”,在大脑和身体之间发送信息让身体运动,而帕金森患者的神经细胞混杂在一起,突然同时“启动”,且产生多巴胺(多巴胺同运动相关)的大脑细胞往往已经“死亡”,不能产生动物或人正常运动所需要的指令。目前的常用疗法是使用多巴胺替代药物以暂时延缓症状,但不能彻底根治。

研究人员在患有帕金森疾病的老鼠身上测试了该设备,也给这些老鼠服用不同剂量的名叫左旋多巴的多巴胺替代药物。结果发现,该设备和药物一起使用时,仅需要2份药物就可以让患有帕金森病的老鼠运动;仅使用药物时,需要5份药物才能让老鼠运动。

左旋多巴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失去药力,新设备可以延长药物起作用的时间。研究人员称,该方法比目前采用的植入人脑技术更有效,而且在脊髓安装刺激物比在大脑安装更容易。

该研究团队计划今年在灵长类动物身上测试该设备,希望在2010年应用于人类,帕金森疾病影响了大约150万美国人。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