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seph Cantor 期刊:《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9-3-9 16:0:26
鉴别出影响B细胞增殖关键蛋白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鉴别出一种在B淋巴细胞分裂、增殖过程中所必需的关键蛋白。科学家说,这项发现将能帮助开发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新疗法。

大量、快速生成B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是构建免疫系统的关键。但如果B淋巴细胞的分裂、增殖得不到控制,就可能引发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如果B淋巴细胞攻击目标错误,就可能引发自体免疫性疾病。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3月8日在《自然—免疫学》杂志网络版上说,他们发现一种名为CD98hc的蛋白可影响B淋巴细胞分裂、增殖,这种蛋白在几乎所有脊椎动物身体中都存在,但科学家一直不清楚它在免疫过程中的作用。

论文第一作者约瑟夫·坎托说,过去人们在静息淋巴细胞过程中发现这种蛋白的含量较低,因此用它做活化标记物。但现在发现,当B淋巴细胞受抗原刺激,比如在阻止细菌入侵机体时,CD98hc蛋白的含量会激增。

进一步的实验发现,缺乏这种蛋白的小鼠对病原体不会产生正常的抗体反应。

坎托说,当缺乏CD98hc蛋白时,B淋巴细胞就不能快速分裂。这表明,CD98hc蛋白在大量增加B淋巴细胞、促发免疫反应过程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研究人员推测,人们将来也许可以通过抑制CD98hc蛋白,阻止B淋巴细胞异常增殖或阻止B淋巴细胞发生错误攻击,进而阻止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发生。(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