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Ferry Slik 期刊:《多样性与分布》 发布时间:2009-2-26 10:29:51
热带森林树种多样性分布研究新进展

人为干扰和森林退化严重破坏了热带森林原有的树种多样性、系统发生分类多样性和物种组成,这种去除式的永久性破坏贯穿了整个热带地区,尤其是森林砍伐较为严重的亚洲热带。上述信息的恢复和模拟重建一度是从事热带森林研究和保护工作者所面临的一个难题。基于在印度尼西亚婆罗洲东部的长期研究积累和同行经验,版纳植物园生态进化生物学研究组的Ferry J. W. Slik 博士等建立了一种能推算热带雨林自然状态下树种多样性和组成的模型,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杂志《多样性与分布》(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上在线发表。

该模型利用GIS技术,结合婆罗洲地区热带森林现有树种名录和环境变量数据库,以二者之间的单元关联来倒推岛上受砍伐森林区域砍伐前的树种多样性和组成。根据 Slik 博士等的研究,此模型不仅能推算整个婆罗洲岛上自然状态下的树种多样性和组成,还能识别出与树种多样性和组成显著相关的几个重要环境因子。Slik 博士等的研究表明,海拔高度是影响婆罗洲地区热带森林树种多样性和组成的关键因子,其次是土壤理化性质(土壤结构、土壤有机质、pH、土层厚度、土壤持水能力及土壤养分等)和气候(年降雨量、季节性降雨和干旱等)。Slik 博士等的研究建立了一种推算当前状态之前热带森林树种多样性与组成的重要途径,可为热带森林保护计划的制订和实施提供一些重要的基础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