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harles M. Rice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2-12 13:57:8
揭示丙肝病毒进入小鼠细胞路径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丙型肝炎研究中心,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者在丙型肝炎的研究上取得新的进展,相关成果发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文章通讯作者是Charles M. Rice,丙型肝炎研究实验室的学科带头人,从事丙肝研究多年。曾编写《HCV治疗的分子学基础》等专著。

众所周知,丙肝是一种致死性的病毒性疾病,是人类健康的一大威胁。然而,一直以来科学家们在研究丙肝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障碍,丙型肝炎病毒只感染人类和猩猩,因此,科学家们要建立丙肝的动物模型只有建立在大猩猩上。由于大猩猩个体较大,饲养不便一直给科学家们研究丙肝带来困扰。科学家们都期盼能早一天找出一种小型的动物模型。

洛克菲勒大学的Charles M. Rice研究小组传来了喜讯,他们通过一种巧妙的办法解决了无小型动物模型的难题。研究人员鉴定了一种可协助丙肝病毒(HCV)进入小鼠细胞的蛋白,该研究成果清晰地展示了病毒进入小鼠细胞的路径,为研究丙肝疫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Charles M. Rice鉴定的这种蛋白是一种人类蛋白,名为:occludin,该蛋白可协助病毒进入小鼠细胞。在先前的研究中,Charles M. Rice小组的人员已经鉴定了三种协助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蛋白,分别是CD81,CLDN1和SR-BI,这三种蛋白有助病毒在穿破细胞膜进入细胞。但是这三种蛋白在却不能帮助病毒进入其他非人类的细胞,而新发现的蛋白被认为是关键的协助病毒感染人类细胞的因子。Charles M. Rice称,丙肝病毒专一地侵蚀人类肝脏病毒,可能的原因是人类肝脏细胞表达的某些蛋白有助病毒侵入。

现在,新发现的这个蛋白(occludin)可以帮助病毒进入其他非人类的细胞。到目前为止,发现有4个蛋白具有帮助病毒进入人类细胞的功能。研究者下一步将深入研究每个蛋白的具体作用。

这些研究成果有助于设计丙肝药物的设计,有助指导丙肝的靶向治疗。(生物通 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