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c Vidal 期刊:《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9-1-8 15:27:30
蛋白相互作用系列研究进展

在过去的20年间,研究人员识别了上千种细胞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希望最终能列出不同生物细胞所有的蛋白相互作用清单,这对于了解细胞生命周期的基础机理,以及这些机理与癌症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

但是由不同研究小组收集得到的数据有时会出现不一致的现象,比如说,一个研究团队描绘了一张酵母细胞蛋白相互作用的图谱,这与其它小组获得图谱也许只有部分重叠。因为科学需要对研究成果的不断重复,因此这些不稳定因素就造成了许多障碍。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搞清楚追踪蛋白相互作用的不同方法的优点和缺点,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些问题包括:不同方法获得的数据的可靠性如何?至今为止有哪些生物体绘制了图谱?为什么已有的实验方法不能检测某些蛋白相互作用?如何能提到收集到的数据的质量?

在1月的《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杂志上,包括几篇论文在内的系列文章回答了以上这些问题,来自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癌症系统生物学中心(CCSB)的研究人员对目前相互作用组图谱,以及实验方法进行了全面精确的检测,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种规则,并利用已得到验证的实验方法证明了这些研究。

第一项研究由CCSB的Kavitha Venkatesan博士领导,提供了一个评估目前获得人类细胞相互作用组图片的质量的框架,利用这个框架,研究人员发现每一个方法都只能捕获到 20%-30%细胞相互作用,从而确定人类细胞大约有13万蛋白相互作用,目前绘制出的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第二项研究则解决了判断一个新发现的相互作用是否确实存在的问题,第三项研究利用第一项研究得到的框架绘制了线虫的新的相互作用组图谱。这些分析对于后续的蛋白相互作用研究意义重大。(来源: 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