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陈雁等 期刊:《生物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25 13:21:41
关键蛋白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

2009年1月的国际期刊《生物化学杂志》(JBC) 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陈雁研究组对于Smad7活体生物学功能研究的一项新发现。

Smad7是调控TGF-beta信号通路的一个关键蛋白,TGF-beta具有了多种生物学功能,包括细胞分化、肿瘤生长、免疫调节、组织纤维化、以及胚胎早期发育等多个环节。Smad7特异性结合TGF-beta受体,抑制TGF-beta信号通路的转导,在多种人类疾病中都有Smad7的表达异常,但Smad7的活体生物学功能一直不太清楚。

在该工作中,陈雁研究组与美国Indiana大学的Shou教授研究组合作,首次建立一个条件性Smad7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发现Smad7功能缺失可以在小鼠胚胎中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小鼠心脏出现室间隔缺损、主动脉和肺动脉移位、心肌形态异常。在少数存活的Smad7基因敲除成年小鼠中,出现心脏功能紊乱、心律不齐。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发现胚胎期心脏的TGF-beta信号通路、细胞增殖、以及细胞凋亡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这一研究成果第一次揭示了Smad7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关系,提示Smad7与动物心脏发育和心脏功能密切相关。该项目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计划等基金的支持。(来源:上海生科院)